学好“开学第一课”, 助力健康乐生活 ——南湖区老年开放大学大桥镇教学点组织学员收看“开学第一课”

首页    经验交流    学好“开学第一课”, 助力健康乐生活 ——南湖区老年开放大学大桥镇教学点组织学员收看“开学第一课”

春回大地,万物拔节。3月17日上午,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各老年开放大学教学点内,学员们正兴致勃勃地收看线上直播“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由国家老年开放大学组织,特邀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先生以视频直播方式讲授“开学第一课”。

根据通知要求,大桥镇老年开放大学结合实际,积极行动,组织人员,尤其是老年学员收看“开学第一课”,全镇23个村(社区)老年开放大学教学点均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直播收看,共计650人。

张伯礼先生授课的主题为“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他从老年人日常的起居作息、饮食、运动等方面介绍中医养生的原则和方法,并以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老年常见病为例,讲解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方法,普及了中医基本知识,提升了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素养。老年朋友听后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国家医药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升了养生保健能力,也初步掌握了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真是受益匪浅。

课后,各教学点还通过“浙学通”平台发布活动,记录收看情况。

接下来,各教学点将通过开学典礼、讲座、视频回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将优质的老年教育课程资源送到老年学员身边。

据悉,大桥镇社区教育中心2018年起开办老年开放大学,随即在各村(社区)开设老年开放大学教学点,架构了包括镇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学校、老年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教学点等多层面的教学组织,把学校建到了居民家门口,解决了老年人想学但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困难,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在南湖区社区教育学院、大桥镇政府的重视关怀下,近三年来,天香社区、亚欧社区、花园村社区、建国村社区老年开放大学分别荣获了“省级老年教育示范点、市级老年教育示范学习点、区级乐学社团”等集体荣誉4项。仅2022年,区域内户籍老年人通过老年开放大学、老年教育活动等途径,参与活动共计6388人次,占47.2%,远超规定标准的20%。

利用“浙学通”平台学习是老年开放大学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2022年,通过“浙学通”平台参与老年教育活动成果喜人,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合计6360人,超指数2806的126.7%,占大桥镇老年人的45.3%,占全区完成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人数的17.8%。其中,课堂教育老年人数2893人,在线老年教育人数27人,团队学习老年人数1672人,其他教育活动老年人数1768人。

   大桥镇老年开放大学本着为广大老年朋友服务的初心,为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继续创新教育工作,争创品牌,争出精品,以现代化学校的标准严格要求,精心打造“暖心工程”,乐享银龄幸福生活。

作者:赵培玉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