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韵飘香 “幸福”滋味

首页    教育扶贫    果韵飘香 “幸福”滋味

     白兔镇社区教育中心根据地域农业产业优势,确立以“果韵飘香,幸福滋味”为社区教育扶贫特色品牌建设项目,扎实开展葡萄、草莓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专业技术能手,培植新型职业农民。在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了一些扎实的工作,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案例背景

      享有“中国草莓之乡”之美誉白兔镇生态农业特色明显,葡萄、草莓种植已形成产业规模特色。她拥有全国最大的万亩草莓、葡萄种植基地,人参果、无花果、蓝莓及出口花卉蔬菜种子等名特优农产品基地,是“无公害大棚草莓”、“美人指葡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

      白兔镇幸福村是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15个行政村之一,白兔镇幸福村是句容市教育局帮扶的建档贫困村,全村建档贫困户28户贫困人员39人。根据市局党委安排,选派原白兔镇社区教育中心校长担任幸福村第一书记,专人负责幸福村扶贫工作,通过培植典型、项目推进、培训提升等方式,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使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案例呈现

       一、基地引领,培植典型。

      我们首先从农科教示范基地建设——5亩大棚的富民强村项目入手,从承包人员的选择、承包人员的培训、种植品种的引进、中期的管理等全方位帮助;请专家给与指导并举办品种推荐和项目培训班。此项目当年即为村级增收5万元,并带动5名农民就业。基地共建人笪洪飞原来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几年来,在社区教育中心的帮扶下,通过试验新品种,扩繁提供优质葡萄苗、销售葡萄,实现年收入20于万元,一举脱贫致富。基地品种推广经历了三个阶段:初始阶段仅有美人指葡萄、夏黑葡萄、超藤葡萄三个品种;更新阶段:引进金手指、甜太郎、黑色甜菜、高千穗、贵公子葡萄品种;提升阶段:基地共有葡萄品种十余个,有五个试验品种,早熟2个(夏黑、黑色甜菜)、中熟3个(甜太郎、金手指、超藤)、晚熟3个(高千穗、美人指、碧露珠)。巨峰、藤稔、京亚、红提、美人指和阳光玫瑰等广受市场欢迎,早、中、晚熟品种搭配较合理,错开上市高峰,取得了极大的经济效益。2017年,又引进火龙果种植4亩,当年增加收5余万元,成为农科教结合致富的派头兵。为打破季节性收入瓶颈,2018年又种植大棚草莓6亩,在引进推广草莓优质大果新品种红颜为主栽品种的基础上,成功试种粉红佳人、紫金久红、容莓3号等新品种,当年实现草莓收入15万元。2019年又扩种4亩高架草莓棚,预计今年草莓收入25万元。全年葡萄、草莓总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成为白兔镇响当当的农业大户、致富能手。

       二、项目推进,优化结构。

       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助力村级农业结构调整。村民祝小元在包巷村包东组承包了200多亩田地进行粮食种植及特色养殖,建起“幸福劳动实践农场”。农场规划用50亩地建设精品蔬菜园、特种果树园、有机水稻园、精养鱼池,同时建好大门、办公和生活用房、停车场和休憩园。农场以种—赏—收—品为劳动基地建设主线,“品”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品“种”的辛苦,品“赏”的乐趣,品“收”的喜悦。

 

 

      社区教育中心主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水电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问题,领取营业执照、注册祝小元商标、设计徽标。在句容市教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农场作为教育局工会、局机关工会的挂牌单位,并成为全市中小学师生的劳动实践基地。

       现在农场二期已经建成,占地面积306亩;为村级经济增收15万元。

        三、教育培训,扶志扶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首先我们加强村干部的培训,提升村干部服务村民和贫困户的认识水平和服务能力;举办一期幸福村创业培训,开办企业给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家庭收入;成教校长、第一书记、聘请专家开展市民讲坛讲句容东乡文化、讲健康保健、讲家庭教育、讲家风家训、做实老年安全教育;举办若干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将草莓、葡萄种植管理新技术,茶叶培训班在村居民学校。

      (一)整合资源 ——“上聚人气”

       1.整合资源,统筹实施。充分发挥白兔镇社区教育农科教示范基地的职能作用,整合区域内有效教育培训资源,建立科学合理、协调共享的果品培训体系,形成“果韵飘香,幸福滋味”教育扶贫品牌。

       2.巧用载体,聚焦前沿。为形成有效合力,我们通过编印《果韵飘香,幸福滋味》简报等形式:刊载科研动态、新品名品,刊载教师、学员的教学心得、经验交流,展示理论研究成果、荣誉,项目成果推广以及咨询服务工作,吸引共建单位、果农踊跃加入“果韵飘香,幸福滋味”惠民学习苑,形成模范带动、专家引领、互帮互学、比学赶超、合作共享的培训创业氛围。

       (二)培训创新——“下接地气”

       1.灵活形式,不拘一格。学习苑编印《葡萄情结》《草莓红遍白兔镇》两本乡土教材无偿提供给幸福村果农无偿使用,培训中做到理论知识和实操训练的有机结合,专家技术人员在实际生产的关键环节,现场指导农民掌握新技术,手把手地教,帮助农民更快的掌握实用技术。

       2.灵活时间,吸引“海归”。 目前幸福村农民出现妇女化、老年化倾向,这会导致在今后葡萄、草莓特色农业发展中,会出现果农青黄不接、甚至断档的情况。我们通过调整培训时间,在每年春节、夏季回乡高峰期专门开设针对外出青年务工人员的葡萄、草莓种植培训班,以吸引、鼓励青年打工者回乡发展,为幸福村农业特色化发展积蓄后劲。

       3.灵活方法,“培优”与“辅差”相结合。对果品技术应用表现突出的果农进行培优提优,要指导他们在品种、品质上进一步提升,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对有困难的学员一是实地指导,听诊把脉,对症下药;二是要有计划的指导他们在互帮互学互助:在葡萄生产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等关键技术环节,组织部分“差生”果农到“优生”果农的果园打工,既解决了果农劳力不足的困难,又让差生“果农”掌握了葡萄树生产的关键技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榜样示范 ——“焕发朝气”

       1.打好扶贫特色牌。根据“莓好白兔”水果小镇草莓、葡萄等地方特色产业,整合教育资源,开发社区教育扶贫特色课程。通过试验、推广新品种不断提升幸福鲜果的品质,增加果农的收入;利用草莓节、葡萄节、高效农业项目及相关专业合作社做实特色培训及课程开发,充分展示“果韵飘香,幸福滋味”教育扶贫特色,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2.亮好扶贫基地名片。以江苏省白兔镇茗苑(农业)高水平示范基地、江苏省农科教结合示范基地(农科教果品示范基地)(笪洪飞葡萄、火龙果、大棚草莓基地,幸福村戴志雨时令果蔬基地,幸福村劳动综合实践基地)为依托,发挥果蔬栽培、果树管理等领域实用技术“领头雁”作用,鼓励科技户、示范户和经营大户学用结合,搞品种试验和培训指导,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手把手教技术,让农民学会科学种植。力争做到“培训一批骨干农民,办好一个基地,振兴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实现科技培训和试验示范推广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教育应用于推广水平。

       四、精准帮扶,惠民脱贫。

      白兔社区教育中心采用专项经费与自筹经费相结合,保证扶贫工作的正常进行。近两年共争取23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增加村级收入;筹集6.343万元慰问建档贫困户;投入3万元用于走访专项费用。帮助村贫困户家庭上学子女减免相关费用2.5万元。2019年实现村级收入158万元,28个建档贫困户全部脱贫。

     未来展望

      扶贫工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白兔镇社区教育中心积极参与并投身到脱贫攻坚、全民奔小康的伟大进程中!幸福村的教育扶贫工作,它承载着白兔社区教育工作者为幸福村乡亲致富的坚定决心,承载着我们社区教育工作者多年来矢志不渝的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更承载着我们社区教育的绚丽梦想!

 

 

来源: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社区教育中心         作者:潘云荣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