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教育服务“三农” 让教育走在“富民”前列

首页    教育扶贫    践行教育服务“三农” 让教育走在“富民”前列

      陶文学的脱贫是在他加入仓头村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之后实现的。2014年,他承包了村里100亩流传来的田,一年利润6万多,在还完合作社3.6万元扶持款后,还盈余3万多元;而仓头村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的成功则与宝华镇社区教育中心大力帮助密不可分——当年合作社带领第一批入社的村民试行机插秧技术,因为育秧技术不达标,500亩试验田严重亏损,在镇社区教育中心的帮助下,找专家、访教授,几经努力,最终解决了育秧技术难题,第二年每亩增收500多元;此后,镇社区教育中心又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训新人才方面鼎力相助,形成当前带动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了1700个农户,推广面积达11037亩的江苏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品示范基地——句容市宝华镇仓头绿色果品稻米基地。

       “创新思路,以人为本;立足社区,强镇富民”是句容市宝华镇社区教育中心成立以来确立的办学理念,本着教育服务“三农”的思想,整合和利用社区内各类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宝华镇一面大力开发房地产,快速推进城镇化建设;一面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形成了北片以生态农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种植,南片以房地产为依托的城镇化建设的新宝华格局。

      由于,南片农民脱离了农田,从“农民”成为“新市民”,角色转换了,许多传统的社会观念、固有的知识结构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与社会脱节的现象;而北片农民仍然从事传统的农业生产,但他们原有的农业生产知识和经验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的需要。在这样的形势下,宝华镇实际出发,让教育走在“富民”前列,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中心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培训,推动南片老百姓快速完成从“农民”成为“新市民”角色转变,促使北片老百姓加快从传统的农业生产向现代化农业发展过渡。

      为此,该镇投资700多万元用于镇社区教育中心校舍的装修搬迁、硬件设施完善。目前,中心建有12个专用教室,3个文体活动室,1个电子图书阅览室,藏书9580册,计算机47台,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齐全。同时,该镇为中心配备专职教师6人,学历达标率100%,兼职教师26人,并拥有1169人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专兼队伍相对稳定,高质量、专业化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成为该镇社区教育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正因为宝华镇坚持把社区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工作来抓,硬件、软件优势明显,2014年镇社区教育中心高标准创建成了“江苏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镇江市教育现代化先进社区教育中心”,2019年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

      宝华镇社区教育中心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使宝华镇北片从传统的农业生产向现代农业发展过渡。

      在生产经营上,积极发挥宝华镇仓头绿色果品稻米基地的作用,以服务社会,形成特色,打造品牌,致富农民为宗旨,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

      在新品种引进上,社区教育中心坚持科研与生产、科普与教育的有机结合,以生产示范基地为依托,以科技项目为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协作,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技术培训上,社区教育中心着重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科教示范户和产品营销专业人才,使他们成为接收传播、推广科技成果,收集市场信息,加快加大市场占有率的中转站和辐射点。

      此外,在科技推广上,社区教育中心坚持引进、实验、示范、培训、推广五环相扣,与相关部门、单位分工合作,在基地建立新品种试验区,探讨优质高产高效栽培配套技术,为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指导经验。示范基地的成功建设,吸引了众多农民前来参观学习,对转变农民生产经营理念,加快传统农业向高效现代农业转变,推动我镇现代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宝华镇社区教育中心先后免费开展了以被征地农民为对象的创业培训,以及电子操作工、服装制作工、药物制剂工、家政服务员、养老服务员、园林绿化工、农艺工、有害生物防制员等从业人员培训,以培训促创业、就业,创业、就业成功率接近100%。通过社区教育中心的培训,使参加培训者还享受到了国家对创业人员的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被征地农民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压力。

      发展社区教育,进而建设一个“人人皆学、处处有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当下国家的战略决策和基本方针。在新的形势下,宝华镇社区教育中心将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把社区教育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贯穿在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通过社区教育,做好教育服务“三农”的工作,并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建设“强富美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江苏省句容市宝华镇社区教育中心       作者:刘尚明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